close

從“給我多少錢”到“我能學到啥”

□ 張剛

這幾天每次會後到達住地,我發現來自山東團的李強、明建建和劉慶慶三位代表,或中午或晚間,會去同在一個住地的江蘇團、河北團,拜訪紡織行業的技工代表。他們三人,來自於德州恒豐集團、濟南元首和魏橋集團的紡織一線。
你們去幹啥?有一次我忍不住問李強。他說,他們是去向同行“問技學藝”。我不禁有些好奇,他們已經是山東紡織行業中的佼佼者瞭,還要學什麼內容呢?
帶著這個疑問,10月22日傍晚,當三位代表又相約去向河北紡織行業代表楊普學習時,我提出一同前往,做一回旁聽者。坐在住地酒店的大堂沙發上,在一個多小時的交流過程中,他們一直熱烈地討論著車間的設備、技術和目前遇到的難題。即便大堂人來人往比較嘈雜,他們仍然討論得渾然忘我。看著這股勁頭,我想,這就是一種“工匠精神”吧。
結束後,李強跟我聊起瞭他的過往。他初中畢業,20多年前剛參加工作時,一沒技術,二沒有多高的文化基礎,在工作中吃瞭很多苦頭。這些年靠著不停摸索,不停自學,才逐漸在實踐中摸出瞭規律,掌握瞭成熟的技術。李強說,每當想起這些往事,他都希望其他的產業工人和職業院校學生,不要再走他這樣的彎路,能上好職業教育這一課。
讓李強期待的是,十九大報告提出:要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,深化產教融合、校企合作。在他看來,每一個措施,都在消除著一條“彎路”。“這代表著以後我們會有與時俱進的職業教育理論體系。學生會在理論基礎上強化實踐演練,根據企業需要精準培養學生,同時學生就業也有瞭保證。”
近年來,山東越來越重視職業教育:學校可自主聘用兼職教師,讓更多能工巧匠走進學校;深化校企協同育人,積極推進訂單培養、現代學徒制試點;在設區市建設一批區域性公共實訓基地,在職業院校建設一批共享型校內實訓基地,高職院校與企業合作建設一批省級校外實習實訓基地……迄今為止,山東組建瞭9個省級職教集團、122個市級職教集團。全省現代學徒制試點已覆蓋15市,項目合作企業共計153傢。
李強所在的德州恒豐集團就實現瞭與職業院校的校企合作。他說,隨著職業教育的推進,職業院校的學生素質也在不斷提高。大傢對於職業教育的觀念,也在不斷轉變。以前學生們來到工廠先問“給我多少錢”,現在越來越多的學生問“在這裡我能學到什麼?”
十九大報告提出,建設知識型、技能型、創新型勞動者大軍,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,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。“工匠精神”體現在具體的生產和服務過程中,卻始於職業教育。培養更多大國工匠,讓更多“中國制造”成為世界標桿,正是職業教育承擔的重大歷史使命。
我對李強說,會議結束後,我一定要去深入采訪,讓更多大國工匠被更多人瞭解。

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油煙靜電機出租>桃園靜電機出租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dyt23wd12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